Athanasios the Great 是第一位介紹出
「父親的本質」
的這個想法、以及肥沃的本質的這個图象之人。
他同時也說出以下的、非常重要的事情。阿裡烏斯教人對他施加壓力:「這樣,你說兒子是屬於上帝的本質、而不是上帝的意願?那兒子就有必要是兒子了。」
他回答道:「當然他不是必需是兒子的。雖然他不是屬於上帝的意願,但他也不是因必要而是兒子。他為甚麼不是因必要之故?因為父親是永遠地如此希望的,並且這永遠皆是父親的意愿。」而重要的事情則是,兒子不但是由父親所希望的,然而,就如 Athanasios 在他的反對阿裡烏斯教人的第三佈道中所說過的:
父親也意望著他自己的位格;.如果我們牢記在心 -- 依據 Athanasios 的看法 -- 位格繼續表示著本質(或者,兩者即是同樣的事情),那我們就有一個雙重的意思:那就是上帝的本質的存有,而且父親自己的本質 -- 從其中兒子出現,而它即是由父親所意望的,那就是它為甚麼存在著。本質的存有不是強制性的:父親也意望著他自己的位格;我將讀出那整個相關的段落,因為它是有著重大的意義的。
66. Αρ’ ο?ν επε? φ?σει και μη εκ βουλ?σεω? εστιν ο Υι??, ?δη και αθ?λητ?? εστι τω Πατρ?, και μη βουλομ?νου του Πατρ?? εστιν ο Υι??; Ουμενο?ν, αλλ? και θελ?μενο? εστιν ο Υι?? παρ? του Πατρ??, και, ω? αυτ?? φησιν. ??Πατ?ρ φιλε? τον Υι?ν, και π?ντα δε?κνυσιν αυτ?? Ω? γαρ το ε?ναι αγαθ?? ουκ εκ βουλ?σεω? μεν ?ρξατο, ου μην αβουλ?τω? και αθελ?τω? εστ?ν αγαθ??’ ? γαρ εστι, το?το και θελητ?ν εστιν αυτ?. Ο?τω και το ε?ναι τον Υι?ν, ει και μη εκ βουλ?σεω? ?ρξατο, αλλ’ ουκ αθ?λητον, ουδ? παρ? γν?μην εστ?ν αυτ?.
?σπερ γαρ τη? ιδ?α? υποστ?σεω? εστι θελητ??, ο?τω και ο Υι??, ?διο? ων αυτο? τη? ουσ?α?, ουκ αθ?λητ?? εστιν αυτ?. Θελ?σθω και φιλε?σθω το?νυν ο Υι?? παρ? του Πατρ?? και ο?τω το θ?λειν και το μη αβο?λητον του Θεο? τι? ευσεβ?? λογιζ?σθω. Και γαρ ο Υι?? τη θελ?σει ? θ?λεται παρ? του Πατρ??, τα?τη και αυτ?? αγαπ?, και θ?λει, και τιμ? τον Πατ?ρα. και ?ν εστι θ?λημα το εκ Πατρ?? εν Υι?, ω? και εκ το?του θεωρε?σθαι τον Υι?ν εν τω Πατρ?, και τον Πατ?ρα εν τω Υι?. Μη μ?ντοι κατ? Ουαλεντ?νον προηγουμ?νην τι? βο?λησιν επεισαγ?τω. μηδ? μ?σον τι? εαυτ?ν ωθε?τω του μ?νου Πατρ?? προ? τον μ?νον Λ?γον, προφ?σει του βουλε?εσθαι. Μα?νοιτο γαρ αν τι? μεταξ? τιθε?? Πατρ?? και Υιο? βο?λησιν και σκ?ψιν. Και γαρ ?τερ?ν εστι λ?γειν, Βουλ?σει γ?γονεν, ?τερον δε ?τι ?διον φ?σει τον Υι?ν αυτο? αγαπ? και θ?λει αυτ?ν. Το μεν γαρ λ?γειν, Εκ βουλ?σεω? γ?γονε, πρ?τον μεν το μη ε?να? ποτε το?τον σημα?νει. ?πτεια δε, και την επ’ ?μφω ροπ?ν ?χει, καθ?περ ε?ρηται. ?στε δ?νασθαι τινα νοε?ν, ?τι ηδ?νατο και μη βο?λεσθαι τον Υι?ν.
Επ? Υιο? δε λ?γειν, Ηδ?νατο και μη ε?ναι, δυσσεβ?? εστι και φθ?νον ει? την του Πατρ?? ουσ?αν το τ?λμημα. ει γε το ?διον αυτ?? ηδ?νατο μη ε?ναι. ?μοιον γαρ ω? ει ελ?γετο, Ηδ?νατο και μη ε?ναι αγαθ?? ο Πατ?ρ. Αλλ’ ?σπερ αγαθ?? αε? και τη φ?σει, ο?τω? αε? γεννητικ?? τη φ?σει ο Πατ?ρ. το δε λ?γειν, Ο Πατ?ρ θ?λει τον Υι?ν, και, Ο Λ?γο? θ?λει τον Πατ?ρα, ου βο?λησιν προηγουμ?νην δε?κνυσιν, αλλ? φ?σεω? γνησι?τητα, και ουσ?α? ιδι?τητα και ομο?ωσιν γνωρ?ζει. Ω? γαρ και επ? του απαυγ?σματο? αν τι? ε?ποι και του φωτ??, ?τι το απα?γασμα ουκ ?χει μεν βο?λησιν προηγουμ?νην εν τω φωτ?. ?στι δε φ?σει αυτο? γ?ννημα θελ?μενον παρ? του φωτ??, το? και γενν?σαντο? αυτ?, ουκ εν σκ?ψει βουλ?σεω?, αλλ? φ?σει και αληθε?α. ο?τω και επ? του Πατρ?? και του Υιο? ορθ?? αν τι? ε?ποι, ?τι ο Πατ?ρ αγαπ? και θ?λει τον Υι?, και ο Υι?? αγαπ? και θ?λει τον Πατ?ρα.
66.這樣,因為兒子是天生的而不是因選擇之故,那他也就是父親所不要的?那兒子就不是由父親所意望的?確實不是如此;兒子確實是由父親所意望的,並且,他說過:
父親愛兒子,而一切皆指向這事。因為,就如他的善意雖然不是起源於他的意望的,但也不是他所不意望的和不要的,反而對他來說是稱心的; 因此兒子也是如此,他雖然不是起源於上帝的意望的,然而,他也不是他所不要的,他也不是反對於父親的意見的。
因為,正如父親意望著他自己的位格,同樣地兒子的位格
(他是自我相同的本質)
也不是他所不想要的。兒子因此是由父親所想要的以及所愛的,所以,我們應該將其考慮為上帝所想要的以及非不想要的。因為兒子是欣然地由父親所想要的,而他同樣地也愛、想要、和尊敬父親,並且父親在兒子之中的愿望是同一個,以至,在這裡,我們能把兒子視為是在父親裡,而父親也是在兒子裡。
我們不應該介紹出瓦倫丁尼耳 (Valentinian) 的關於意願的見解,而任何人也不該如此被說服,認為父親對兒子所有的惟一方式就是他的意愿。
若是某人想在父親和兒子之間插入任何意願或渴望,那他就是有精神病的。因為去說
「這是乘著他的意願而發生的」,
那是另一回事,
而再說
「上帝之愛他的兒子以及想要他的兒子是因他的自我相同之事之故」,
那也是另一回事。因為,若說
「這是乘著他的意願而發生的」,這似乎是意味著兒子在此之前是不存在的;此外,這能夠意味著一種相反傾向,好比說,父親是有能夠不要兒子的潛力的。
若說「兒子也是有可能不存在的」,那不但是無禮的,
而且也是等於膽敢去觸摸父親的本質,好比那個自我相同(的本質)可以曾經不存在過。這就好像是說
「父親可以是不慈善的」。
因此,正如父親天生就是永久慈善的,同樣地,他也是天生就是永久產生出生命的;
若說「父親想要兒子」以及「 Logos 想要父親」,這並不顯示出事先想要著另一者;事實上,這只是他的本性的實際性,他的本質的一種特徵,他的相像性的一個認知。就如當某某談起光的光輝的時候,光輝事先並沒有任何意願。它的出生是光先天地就想要的,並不透過任何考慮或意願,而只是天生地和真實地就是如此。
同樣地,在談到父親和兒子之時,正確的說法是,父親愛以及想要兒子,而兒子也愛以及想要父親。
父親的兒子是屬於父親的本質這回事並不意味著他是因必要性之故而是兒子的。以這條自Athanasios the Great 以來就已經存在的原則為依據,卡帕多西亞教父們繼續做出以下的微細的區別:在因果方面上的區別,即,兒子的起因是父親,因為父親他自己意望著他自己的位格,因此他一定也是同樣地意望出兒子的位格。
我們是在向存在論的極點前進著的;我們不能再更深入地前進。我們是在問,上帝是因為他想存在而存在著呢,還是因為他不能不存在。當我們說「他意望著他自己的位格」的時候,我們是在說他存在只是因為他想存在,而不是因為他不能不存在。卡帕多西亞教父們是在 Athanasios 的這條原則的基礎上命名父親為「起因」的:
上帝存在,是因他的「缘故」之故;他是起因。然而,「父親」不是本質;「父親」這個名字不表示著本質;它不是本質的名字。它是一個人格的名字。因此,起因是在於人格的自由之中的,是在於上帝之中的,而它一點也不是自動性的或強制性的。
卡帕多西亞教父們準確地強調著這點 -- 父親的自由和上帝的自由 -- 的這回事在聖格利高里神學者的第三神學佈道中已是很明顯的。在這段新柏拉圖式的上下文中,他攻擊烏奴米耳教人以及希臘的新柏拉圖派的哲學家。他最可能是在對付著新柏拉圖派的哲學家,雖然山口的這個概念(喝水用的容器)以及善意滿出的這個概念 -- 上帝是慈善的並且類似於一個滿出善意的山口 -- 在柏拉圖的時代期間就已存在的了;
然而,在這裡,事情是特别有關於第一和第二起因的。這段文篇因此是在批評 Plautinus 的; Pluautinus 相信第一和第二起因等等,即,一者之成為很多者,那是一個非意願的、自然的結果。格利高里就是在這裡回答道:「這,對我們來說,是無法接受的。它為甚麼是無法接受的?因為我們因此就會在此介紹出一個不是自願的誕生。」
對我們來說,格利高里說道,兒子的誕生不能是不是自願的。
如果這不是自願發生的話,那我們就是在介紹出這個柏拉圖的第一和第二起因的概念;滿出性的這事,太肥沃的本性這事,因而生出生命。這是自然主義性的、生理機能性的理解方式。他包含著必要性的要素。而格利高里之所以被這個柏拉圖式的想法觸怒的唯一的理由正是,因為它容納著非自願性的要素
(「我們因此就會在介紹出一個非自願性的誕生。」)
他很明顯地是在嘗試著強調出兒子之誕生的自願性,不然,我們就會最終說道,整個神聖的三位一體皆是出於必要性而存在的,有如本質的一個自然結果。
第二次大公會議改變了第一次大公會議所定出的信條,並且也做出了一些其他的較小的變化。它是否做出某些貢獻,那是一個最玄妙的和最被談論的問題之一。我們今天所相信的信條到底是不是屬於第二次大公會議的呢?無論如何,第二次大公會議在歷史上是與我們今天所使用的信條連接上的,它說: 「兒子是從父親出生的」。在此刻,尼西雅信條 (Nicene Creed) 是君士坦丁堡信條的基礎; 它說:「... 從父親出生的。
即,從父親的本質 ...」「即,從父親的本質」這句話以後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它為甚麼被除掉了?為甚麼這些所有的問題皆在 325 年以及 381 年之間出現
,以至導至於兒子的誕生會被視為是强制性的嚴重的可能性 (如果我們說「本質」的話)?這並不意味著第二次大公會議反駁了第一次大公會議。這只是意味著第一次大公會議的結論被正確地解釋出了;也就是,它是必須如此被解釋的,而不是以任何其他的方式,因為
阿裡烏斯教人以及烏奴米耳教人正在制造出一些將兒子的誕生解釋為是强制性的詮釋。
為了能迴避這個强制性,第二次大公會議於是允許了這個改變。我們還能夠說更多其他的事情,以便顯示出,對教父們來說,基本的原則是,雖然本質是不能没有位格的,但,存有的起因是父親的人格或位格。而這個宣告的目的是把强制性的想法從上帝的存有中驅逐掉。反之,它在神聖的三位一體的存有中介紹出自由的概念。